今日主題:古早味創意新煮法!


今天所選用的蔬菜,包括菜豆、白茄子、九層塔還有醃破布子都是人家送的,冰的整個冰箱又快爆炸了,放太久又會爛掉,所以就通通拿出來煮一煮啦!

 


---

 


◎今日午餐:


一、炒菜豆:

8/17 炒菜豆 

※材料:

菜豆大約1斤

蒜末少許


※作法:

1、菜豆揀好掰成段、蒜頭切成蒜末備用。

2、熱鍋放油→先將蒜末爆香→放入菜豆→加水及加入一小匙鹽巴拌炒→燜煮8~10分鐘→有變軟就可以起鍋囉!

 


二、三杯白茄子:

 8/17 三杯白茄子

白茄子我媽的朋友自己種的,沒有農藥的唷!在一般市場很少看到,外型有點白白短短胖胖,挺可愛的唷!但是烹煮方面,與紫色細長型的茄子比起來,比較慢軟爛,要燜久一點!


※材料:

白茄子大約2斤

九層塔數枝

薑片少許

麻油少許

醬油2大匙、黑醋2大匙(或1大匙就好)、米酒2大匙

味全辣味肉醬半罐

8/17 味全辣肉醬 

 

※作法:

1、將白茄子及薑切成片狀,九層塔切成細末狀備用。

2、調醬汁:將味全辣味肉醬半罐與醬油2大匙、黑醋2大匙再加250cc的開水調勻備用。

3、熱鍋放入麻油→將薑片煸出香味→放入白茄子翻炒一下→放入調好的醬汁再加點水→翻炒→蓋上鍋蓋→燜煮大約10分鐘→放入九層塔末及米酒→翻炒看看是否軟爛→如尚未軟爛或茄子尚未上色,可在燜煮一下→即可起鍋。


話說,我這是第一次“單炒茄子”,之前都是做茄子粉絲煲,這次黑醋下手有點太重,有點酸,囧~雖然賣相不不太好,但其實還不錯吃啦!



三、破布子煎蛋:

8/17 破布子煎蛋 

 

現在的年輕人,有些可能沒聽過「破布子」吧!其實就是「樹子」,台灣產最多的就在台南,而今天用的破布子就是台南來的唷!有關破布子的介紹可以看這篇→http://tinyurl.com/yl9gzvc

8/17 破布子 

 

製作這道菜所選用的醃破布子不可以是“塊狀”的那種,要像這種濕濕的比較好!破布子是我媽的同事的婆婆自己醃漬的唷!每顆破布子都充分入味,裡頭還有薑片將破布子的腥味給蓋掉,很好吃!


※材料:
雞蛋3顆

醃破布子2大匙

 

※作法:

1、打蛋,並加入醃破布子2大匙及醬汁少許打勻備用。

2、熱鍋放油(也可用麻油)→倒入打好的蛋汁→用小火慢煎(我的鍋子比較小,所以我先把底部煎得有點“非液狀”後,撥在一起,再把還沒熟的“液狀”倒到鍋子的空位繼續煎熟→這一招難免會讓賣相變差,但也是唯一可以讓它熟的一招啦!不然就乾脆用炒蛋就好了,哈~)→最後再用鍋鏟翻面,稍微煎一下→即可起鍋!這樣才不會煎到太乾,剛剛好,超好吃的啦!


這道菜雖然不是第一次做了,但很久沒做,因為已經很久沒看到這種散狀液態的,有些地方的醃破布子都是成塊狀的,我實在是不太喜歡吃那種的,吃完口腔黏膜都會滑滑的!這種散狀液態的比較香,不僅可以配稀飯,也可以拿來作料理,譬如煎蛋、炒菜都可以唷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吃吃喝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